日博365体育在线主办 http://www.cq51xdn.com http://日博365体育在线.政务
呈贡区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发布时间:2016-03-28 15:44
信息来源: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措施、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将发展优质基础教育作为聚集人气、汇聚商气的重要举措。全区各部门通力协作、创新推进,立足本职、攻坚克难,为呈贡教育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区教育在改革中注入新活力,在创新中赢得新发展,全区教育事业水平稳步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增加了活力。

一、统筹规划,确保教育改革取得实效。

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协调发展,保障教育资源总量充分满足人口增长需求。2013年召开了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并出台《进一步加快呈贡新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按照“先行先试、整合资源,创新推动、加快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方向目标,提出了政策措施和方法步骤。通过加强交流合作、改善办学条件、提高队伍素质、强化常规管理,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以“十百千”工程(5年内造就十名杰出校(园)长,打造百名优秀教师,培养千名“五好学生”)和“2030”工程(到2020年,创建成10所高标准完中、10所现代示范小学、10所省级幼儿园)为抓手,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优,用5年的时间,使整体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全市一板块中上水平;到2020年办学条件达到全省“十优”水平、教育教学质量进入全省“十强”行列,把呈贡建成名师聚集、名校云集的优质教育资源高地。

二、多措并举,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

(一)创新引进优质资源

充分挖掘驻呈高校和其他优质基础教育资源,采取高校与政府合作、引进名校办学等方式,进行资源输入和品牌移植,形成体制新颖、机制灵活、形式多样的办学模式。2013年与云南大学合作举办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并顺利招生,2014年与云南民族大学合作举办民大附小、民大附中实现招生,2015年与市教育局合作兴办昆三中、中华小学滇池星城校区和市教工一幼白龙潭园区、市教工二幼滇池星城园区2所幼儿园,与云南长水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云南衡水呈贡实验中学并实现招生,与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合作举办的呈贡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将于2016年3月正式招生,新区教育向国际化发展。引进的各合作学校均按当年招生人数的30%提供公费学位,合作办学学校目前共有在校学生10030人,其中呈贡籍3857人、公费学位1413人,优质教育资源惠及面逐年扩大。

(二)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2014年配套出台了《呈贡区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学校建设“321工程”。2014年-2017年,区财政每年确保校舍建设资金不少于1亿元,通过市区共建、住宅小区配建等方式,带动社会资金投资校舍建设,新建、改扩建和配建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30所幼儿园、20所小学及10所中学。2015年,各级财政及社会累计投资约7亿元,建成滇池星城配套中小学、斗南学校等8所标准化学校(幼儿园),众和康园小区配建小学移交政府办学,师大附属七彩云南小学、幼儿园等11所学校(幼儿园)在2015年9月正式招生办学,全区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校舍BC级危房减少1.9万平方米,义务教育不达标学校由12所减为6所,有效杜绝了超规模办学和“大班额”教学情况。区财政共投入1980万元,为全区559个教室接通光纤并安装了电子白板、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每位教师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生机比达到9:1,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

(三)努力提高队伍素质

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作为教育改革的工作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公推直选制度,探索实行校长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一批观念新、素质高、干劲足、受拥戴的年轻教师走上管理岗位;二是完善教师交流、分流工作机制,3年来共校际交流教师228名,均衡教师资源配置;三是加大优秀教师培养和引进力度,成立了9 个名师工作室,强化骨干教师培养,现有省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8名、市级45名、区级230名,占公民办学校专任教师总数的14.1%。“十百千”工程实施3年来,评选出了7名规范管理出成绩、带头创新有成效、团结向上见活力的杰出校(园)长,72名业务精湛、能力突出、成绩明显的优秀教师,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师执教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着力提升管理水平

为适应现代教育管理需要,提高学校(幼儿园)管理的水平和质量,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常规管理的通知》,以“精细化”为核心,强化学校卫生、教学、研训、后勤和统筹5个方面的管理,按照绿化、美化、文化、信息化、现代化的要求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每所学校确立个性化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大胆借鉴名优学校做法,精心培育校风、教风和学风。组织学校管理现场观摩活动,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提高学校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创设良好的办学环境,努力把区属中小学和幼儿园创建为规范化、品牌化、优质化、特色化的校园。

(五)协调推动均衡发展

落实好各阶段教育发展的要求和举措,确保区域内教育均衡、特色发展。一是学前教育增量扩优,通过合作办学方式在吴家营、乌龙、洛龙街道各新办一所公办幼儿园,“入民办幼儿园贵”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区二幼创建为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区三幼创建为省一级二等示范幼儿园,区一幼正争创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目前区域内共有幼儿园45所(其中公办和普惠性17所)、在园幼儿6611人,随着幼儿园数量增多和质量的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得到全面普及,毛入园率达100.2%,户籍适龄儿童入园率达85%,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儿占比达61.65%。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统筹校点布局,优化师资配置,加强硬件建设,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区域内共有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小学17所(其中公办12所)、在校学生18986人,小学学龄儿童毛入学率达105.1%、巩固率100%,初中毛入学率达110.62%、巩固率99.02%。三是普通高中教育主体多元化发展,合作办学新增3所高中,丰富了入学选择面,促进了生源回流。目前共有完全中学5 所(其中公办2所)、在校学生4191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6.1%,达到了全省规划纲要的要求。呈贡一中连续4年荣获全市高考质量进步奖。

三、齐抓共管,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一)经费投入稳步增长

依法保障教育经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教育经费做到“三个增长”。除校舍建设资金投入外,区财政每年安排教育费附加的10%用于教师培训(2015年安排320余万元),设施设备采购资金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安排(2015年安排1000余万元),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在原基础上逐年提高额度(2015年安排360余万元),为教师培训、硬件配备、政策扶持等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健全制度抓好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教育目标管理制度。区政府与教育主管部门、各街道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考核项目。二是实行区级领导和部门联系学校制度,定期深入学校帮助协调解决办学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教育的健康、和谐发展。三是实行校(园)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明确履职目标、规范履职行为、提高履职能力。四是校园安全工作纳入全区安监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确保校园和周边环境安全有序。

(三)协作配合促进发展

区人大、区政协积极开展教育工作领域执法检查和民主监督,对贯彻落实教育各项法规进行专项视察,对确定的教育发展年度目标进行专项巡视和督促落实,提出推动改革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区属各部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保障投入、规范办学、整治环境、加强监督,全方位促进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四、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

(一)交流合作,做好服务监管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呈贡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昆明市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强与其他省市和名校间教育交流与合作,继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依法做好对合作办学学校的服务和监管工作,加快推进新区教育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二)强化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继续实施好“十百千”工程,把教师队伍建设当作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通过抓校园常规管理,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区属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切实加强对合作办学学校及辖区民办学校办学的监管,使之健康发展。

(三)落实目标,有序推进校舍建设。

严格落实《呈贡区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年度计划,全面实施BC级校舍排危改造工程,尽快启动呈贡一中、文笔小学、古城小学、可乐小学和下庄小学5所学校的校舍改造项目建设,协调指导做好事关民生的项目建设,彻底解决BC级危房问题。

今后,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探索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呈贡提供坚强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