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365体育在线主办 http://www.cq51xdn.com http://日博365体育在线.政务
呈贡区2016年教育体制改革先进典型推荐-----完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7-05-17 10:31
信息来源:

呈贡区2016年教育体制改革先进典型推荐

                                          -------完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

一、主要做法

呈贡区现有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短期培训学校90所,其中,民办中小学11所,民办幼儿园42所(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4所),短期培训学校37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共有在校学生16150人,占全区学生总数的52.46%,其中,民办中小学在校学生10098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6052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5098人。

(一)完善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促进条例

为全面贯彻落实《昆明市民办教育促进条例》,结合《云南省民办教育管理办法》,呈贡区制定了《呈贡新区管委会 呈贡县人民政府关于突破性发展民办教育整体推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呈贡新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昆明市呈贡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呈财教〔2015〕12号);区教育局与区财政局、区发展和改革局联发了《昆明市呈贡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细则(试行)》(呈教联发〔2015〕3号)等文件,从学校管理、资金投入等方面完善政策措施,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促使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师资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二)严格审批程序,依法设立办学审批

作为公办教育有益的补充形式,呈贡区积极引进各类优质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到呈贡区办学。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按《昆明市民办教育促进条例》中相关规定进行办学审批,做到提前告知设立条件,坚持必备办学条件,严格申报材料查验,规范按照流程审批。2016年,共审批民办中小学3所: 昆明呈贡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四川师范大学附属昆明实验学校(天娇校区)、昆明师专附小呈贡海岸城分校;民办幼儿园4所:昆明呈贡青苗双语幼儿园、昆明呈贡睿博中英文幼儿园、昆明市呈贡区海岸城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昆明市呈贡区实力心城贝倍优幼儿园;短期培训学校2所:昆明呈贡试竞成培训学校、昆明呈贡滇艺联谱艺术学校,扩大了民办教育资源总量。

(三)依法开展年检,做好民办教育管理

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依法做好民办教育管理工作。每年4月至5月底,区教育局组成专家评审组,经过实地查看校园、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合议检查意见、反馈意见等程序,对全区所有符合年检时间要求的民办教育机构进行全面年检。年检工作从民办教育结构的办学思想、办学行为、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教学管理、财务管理、招生宣传、收费、食堂、宿舍、和交通等各个方面全面进行,对年检中存在问题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2016年6月,呈贡区教育局已完成了对辖区内已开办的90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短期培训机构的年检工作。年检结果为:优秀17所,合格54所,基本合格7所,不合格2所,新增10所。通过年检加大了对民办教育机构的管理,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不断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

(四)开展合作办学,增加优质教育资源

充分挖掘驻呈高校和省内外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创新体制机制,采取优质教育资源植入和品牌输入的方式合作办学。2013年至今,呈贡区与驻呈高校、市教育局、省内外名校等合作办学学校共有20所,在校学生人2733人(幼儿园40人,小学699人,初中,1233人,高中761人)。其中,2013至2015年,区政府与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云南民族大学、市教育局、云南长水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教育机构合作,分别创办了云大附中呈贡校区、云南衡水呈贡实验中学、民大附中附小等14所优质学校(幼儿园)。2016年又与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北京世青国际学校、云南外国语学校、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等教育机构合作,分别创办了呈贡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昆明世青国际学校、川师大附中昆明实验学校等5所优质学校。其中,呈贡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昆明世青国际学校、昆明呈贡青苗双语幼儿园的开办,加快推进了新区教育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各合作学校每年按招生规模的30%为本辖区提供公费学位。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丰富了辖区学生入学选择面,防止了本地生源外流,让新区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新区建设成果的同时,吸引了众多昆明市以外的生源。区教育局申报成立呈贡区教育合作交流服务中心,依法做好合作办学学校的服务和监管工作,确保学校健康发展。

区政府严格履行合作办学协议,从资金、办学设施设备、教师等方面全力支持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民办教育发展化境。2016年共投入资金2249.1235万元,扶持合作办学学校起步和发展。办学条件方面,支持青苗幼儿园装修款240万元;师专附小海岸城分校启动资金10万元;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呈贡幼儿园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35万元;云大附中呈贡校区、青苗学校、师专附小设施设备投入675.7064万元;青苗学校、师专附小海岸城分校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56.619万元;云大附中品牌使用费200万元,租车费20万元,物管费80万元。生均公用经费方面,支持幼儿园5.265万元;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64.2045万元。合作办学学校教师供养经费,支持幼儿园67.1376万元;小学97.56万元;初中433.203万元;高中264.428万元。

(五)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民办教育发展

为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使之成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形成“百花齐放”的多样化教育格局,把呈贡打造成云南省的基础教育高地,根据《呈贡区加快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呈贡区制定《呈贡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2010年起,由区级财政在年度教育经费预算中每年安排300万元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并按照财政对教育投入的比例同步增长,用于支持呈贡民办教育的发展。近三年,呈贡区共下拨专项资金1012.298万元(其中,2013年下拨专项资金322.118万元,2014年下拨专项资金330.18万元,2015年下拨专项资金360万元)。2016年预算396万元,于11月底下拨到位。专项资金用于表彰年度检审优秀,新开办校(园)补助,办学水平等级,公建民营中小学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器材、图书、学生课桌椅补助,申报省市项目配套资金补助,教研活动工作经费补助,民办年检评审工作经费补助,资金审计专项经费,培训经费等。

在足额拨付专项资金的同时,呈贡区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制定印发《呈贡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专门针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作出明确规定,要求项目学校取得的专项资金只能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严禁用于发放人员工资、奖金及福利等;项目学校应按国家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符合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每年11月份,区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对民办学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按计划开展审计工作。

(六)查处非法办学,维护社会合法权益

根据《呈贡新区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昆明市呈贡区整治非法办学行为工作方案>的通知》,每年,呈贡区均抽调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工作人员对全区范围内的非法办学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工作人员严格执法程序,落实执法工作制度,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近三年,呈贡区教育局对已审批的民办学校教育教学存在问题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达10余次,责令停办擅自开办幼儿园4所、培训机构15个,规范了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较好地维护了民办教育举办者、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二、主要成效

(一)呈贡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民办教育发展取得了优质的发展环境

2013年,呈贡区区委、区政府把教育作为呈贡未来发展的一张名片后,多元化发展呈贡教育,而优先发展民办教育就是打造教育之城的最优策略。

为保障民办教育的良性发展,呈贡区制定了《呈贡新区管委会 呈贡县人民政府关于突破性发展民办教育整体推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呈贡新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昆明市呈贡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呈财教〔2015〕12号);区教育局与区财政局、区发展和改革局联发了《昆明市呈贡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细则(试行)》(呈教联发〔2015〕3号)等文件,从学校管理、资金投入等方面完善政策措施,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促使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师资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让民办教育的发展朝着有序、健康、优质的方向前进。

(二)呈贡民办教育欣欣向荣

因呈贡区教育发展有着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先条件以及良好的发展环境,2013年至今短短四年内,全区审批了22所民办幼儿园,占民办幼儿园的52.4%,9所中小学,占民办中小学的81.8%,23所短期培训学校,占短期培训学校的62.2%。审批的幼儿园校舍安全、管理规范;审批的中小学师资雄厚、办学优质;审批的培训机构场地达标,证件齐全,民办教育呈现出欣欣向荣地发展趋势。

(三)让呈贡区人民享受了优质的民办教育资源

2013年至今,呈贡区与驻呈高校、市教育局、省内外名校等合作办学学校共有20所:云大附中呈贡校区、云南衡水呈贡实验中学、呈贡区育才学校、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昆明市第三中学滇池星城校区、师大附小七彩云南小学、昆明市中华小学滇池星城校区、云南外国语学校、呈贡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昆明世青国际学校、四川师大附中昆明实验学校、呈贡区启迪小学、昆明市教工一幼白龙潭幼儿园、昆明市教工第二幼儿园滇池星城园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呈贡幼儿园、呈贡区惠景园小区幼儿园,各合作学校每年按招生规模的10%至30%为本辖区提供公费学位。这些学校不论是办学理念还是办学水平都是全省乃至全国的名校,从幼儿园至高中,让呈贡老百姓的子女不出呈贡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全区合作办学公费学生数为2017人,皆为呈贡户籍子女、有呈贡房产的业主子女、部队军人子女以及为呈贡新区发展做出贡献的招商引资企业子女。

三、推广意义

民办教育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呈贡区在完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上有以下的借鉴意义:一是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促进条例》的精神。在依法审批、管理、考核民办教育的基础上,让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拥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并充分尊重民办教育的办学自主权。同时,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提供优惠的政策与条件,很多优质品牌的民办教育看好呈贡的发展环境,所以才有今天呈贡民办教育百花齐放的好景象。

二是呈贡区把教育作为一个品牌产业来发展,无疑是呈贡在新昆明建设发展进程中一个成功的举措。而这一举措成功的关键,就是与优质的民办教育合作办学。合作中,呈贡区为民办教育提供校舍、场地、办学经费等优厚条件,让民办教育得到更加优化的发展;民办学校为呈贡区提供相应比例的公费学位,让呈贡区人民享受优质民办学校的公办教育服务。

呈贡区完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的做法,具有典型性、想进行、创新性、效益型、适用性和发展性,通过广泛地推广,可以使这些经验再次接受实践检验,不断完善总结,不断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