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365体育在线主办 http://www.cq51xdn.com http://日博365体育在线.政务
中小学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聚焦核心素养,打造班级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11-10 17:31
信息来源:昆明教育信息港

“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全面启动了以核心素养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新课程改革顶层理念是强化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而要实现这一转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角色境界和核心能力。

 

QQ图片20171107134520

为培养西山区班主任构建班级管理整体格局的能力、活动创新能力、班本课程建设能力、家校沟通能力和文化建设能力等核心能力,切实提升广大小学班主任核心素养,8月21—23日,西山区教育科研信息培训中心在昆一中西山学校举办“2017年西山区小学骨干班主任高级研修活动”。来自全区小学的德育主管领导、骨干班主任、高玲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的全体学员共250人参加培训。

这次培训邀请了四名全国著名一线优秀班主任做实战报告,他们是: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德育校长、特级教师、全国十佳高中班主任、武汉市功勋班主任、湖北名师华林飞; 江苏省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班主任、南京市优秀班主任、江苏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会员、教育部“班主任高级培训班”授课教师郭文红;

QQ图片20171107134613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教学名师”于伟利 、首批“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首届“广东省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第一名、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培训指导老师、深圳市福强小学一线班主任李楠。
  培训主讲教师们聚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等问题,并给西山区班主任工作提供可行的方法与策略。

这次培训的目标,就是为全区培养一批传播爱与梦想火种的班主任,使老师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快地向学习型、专家型班主任发展,尽快地担起教育的重任。教科中心与主讲教师精心设置研修课程,其中思想理论类课程比例占总课时的30%,实践操作和方法探究类课程的比例占40%,自主学习的比例占30%。

       三天里,研修班的学员与培训专家一起渡过了美妙的研修时光,无论是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还是是涓涓细流式的感人故事,都使在座每一位班主任感动、震撼和思考。三天的培训,班主任们可能从点到面全面收获:感悟到了班主任的智慧与方向,或许会在一个点,一个理念上感悟了班主任的艺术与思想,或者会在一个思维拐了一个弯,换了一个角度,碰撞出一团团思想火花。专家的报告,没有空泛的高调子,没有飘渺的水中月、雾里花,有的是朴素、实用的理念、方法和策略,有的是平凡故事中的一些深邃思考。相信班主任一定心有所悟,学有所得。

QQ图片20171107134335

8月23日上午开展了体验感悟类课程,特别安排获首届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班主任作展示。教育故事演讲,把会场的气氛带到了一个情感的世界里,感动而温暖。班级策略又让大家领略了优秀班主任的专业治班能力,情景问答让班主任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班级问题,能迅速做出反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

同时进行“西山区首届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展示汇报暨颁奖典礼”。来自市区级各级领导们分别为37名获奖班主任颁发了荣誉证书。区教育局党委张书记对活动进行点评,教育局陈局长代表教育局向所有班主任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西山区班主任高级研修活动能取得那么好的实效,得益于西山区教育科研信息培训中心认真制定培训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培训管理,为参训者做好全方位服务,确保培训的各个环节落实到位,确保培训计划的顺利实施。

相信通过各位班主任不断地反思和学习,实践和创新,西山区班主任工作会很快进入发展的又一个新起点,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