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365体育在线主办 http://www.cq51xdn.com http://日博365体育在线.政务
中小学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注重实情找差距 聚焦质量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10 17:31
信息来源:昆明教育信息港

“既要自信,也要自省,更要奋发”、“没有质量作保证,我们的学校就无立锥之地” 、“只有找准差距,才能大踏步前行”……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出自西山区中小学校长论坛上校长们的交流发言,它振聋发聩,催人警醒,让人深思。

QQ图片20171107140022


2017年是西山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为推进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建设,努力营造“思质量、议质量、促质量”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在西山区教育局的领导下,西山区教科中心经过精心筹备成功举办了“聚焦学校教学,提升教育质量”为主题的中小学校长论坛,由于准备充分,思考深刻,重点突出,措施具体,论坛在局机关人员和全体校级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QQ图片20171107140118

 

由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西山区近年来教育发展势头强劲,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但与先进区县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为此,区教科中心改变以往单一的干部培训模式,在“走出去”“请进来”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自身修炼,立足以我为主,学以致用,早在年初就下文要求各学校结合本学年参加昆明市统考和近几年中高考成绩进行认真的分析、对比,找出本校在教育教学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是提出下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在各校积极响应写出文稿上交的基础上,西山区教科中心聘请了学有专长的专家、校长对上交的书面材料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审核,提出详尽的修改意见返回各学校进行修改、充实、完善,使其更具有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QQ图片20171107140201

8月28日,利用全区校级干部培训的良好契机,在昆一中西山学校分别举办中、小学校长论坛,由14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学校长上台进行专题交流发言。校长们从本校实际出发,从质量提高入手,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聚焦讲述本校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的所思、所想和具体做法,供各学校学习、思考和借鉴。由于之前的调研和案头工作到位,各学校都能集思广益,认真挖掘素材,汇集学校集体智慧的结晶,努力寻找本校教学质量提高的突破口,所撰写的文章都能客观、真实、充分,有现状介绍、数据分析,尤其是下一步将采取的方法、措施具体、实在、新颖、有干货,可操作,富有启发性,使听众深受感染,受益匪浅。

QQ图片20171107140252


区教育局领导全程参加了活动并对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活动结束时很多校长还意犹未尽,感慨万千地表示“外面学习千般好,不如实践有成效”其实榜样就在身边,方法就在学校,质量就在课堂,今后一定要扎根学校,着眼长远,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大胆实践,利用他山之石,为我所用,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尽心竭力。教科中心下一步还将收集整理经各校修改审定的论坛稿件编辑成《西山区校长论坛文集——教学质量篇》供各学校学习借鉴,以期达到更好的收效。